Skip to content

數碼投保


推動保險科技發展

金融科技(FinTech)的發展對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尤其重要。近年香港金融科技發展蓬勃,同時帶動保險科技(InsurTech)迅速發展,引領香港保險業進入數碼化的新時代,為業界帶來新機遇,推動市場持續發展。

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積極推動香港保險科技的發展,致力建構有利保險業界運用創新科技的規管環境:

1. 推行促進保險科技的措施

  • 保監局於2017年推出「保險科技沙盒」(Insurtech Sandbox)及「快速通道」 (Fast Track)兩項先導計劃,以促進香港保險科技的發展及應用。
  • 「保險科技沙盒」讓獲授權保險公司在受控的環境中, 以先導形式試行應用創新保險科技及其他科技項目,以證明相關科技可大致符合保監局的監管規定。
  • 「快速通道」提供專隊,處理採用全數碼分銷渠道(即不使用代理、銀行或經紀等分銷渠道)的新保險公司的授權申請。快速通道授權申請人必須擁有一套創新和穩健的商業模式,並能夠符合現時所有有關償付能力、資本和本地資產等規管要求。
  • 有關「保險科技沙盒」及「快速通道」的詳情,可同時瀏覽保監局網頁的保險科技專區

2. 促進交流及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

  • 為加強與保險公司及發展保險科技企業的溝通,保監局成立保險科技促進小組,協助保險科技業界了解現行的規管制度,並擔當平台的角色,讓主要持份者就創新保險科技項目進行交流,以及適當地就保險科技相關議題提供意見。

3. 制訂網絡安全指引

  • 保監局發出的《網絡安全指引》(指引20)已於2020年1月1日生效。有關指引訂明獲授權保險公司在網絡安全方面應達到的最低標準,以及保監局在評估保險公司的網絡安全框架成效時所採用的一般指導原則。有關指引涵蓋制訂策略、管治、風險評估及應變方案等範疇,以加強保險業在網絡安全方面的抵禦力。


「疫」境新機遇 加快帶動保險科技發展

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為香港保險市場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然而,社交距離的限制帶動了保險科技的應用,從而便利業界與投保人全天候互動、深化普惠金融和縮窄保障缺口。保監局採取了三管齊下的策略,以便利投保人購買保險產品,並推動業界應用保險科技迎接挑戰,從「疫」境中開拓新機遇。

1. 推行臨時便利措施

  • 因應疫情發展,保監局於2020年2月及3月分兩期推出臨時便利措施,讓市民可透過非親身銷售渠道(如網上、電話、郵遞或視像會議等),購買特定的保障型保險產品(包括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自願醫保產品及定期人壽保險保單、以及能提供保障而不含高儲蓄成分的保費回贈保單或無現金價值的可續保保單),以減低在銷售過程中因會面而受到感染的風險。
  • 保監局亦採取措施確保現有及潛在投保人的利益不會受損,包括要求保險公司及中介人在銷售時必須清晰披露有關產品的資料,以及保單冷靜期須延長至不少於30日,以供投保人有需要時尋求專業意見。

2. 推動遙距視像投保

  • 保監局鼓勵業界透過「保險科技沙盒」,試行應用保險科技,以便利投保人安全地使用非傳統面對面的渠道,購買合適的保險產品。
  • 為保障投保人利益,保監局亦已就透過視像會議形式進行遙距銷售的業務訂定一系列的規管要求,包括中介人必須為整個視像會議進行端對端錄影或錄音。有關規管要求的詳情可參考保監局於2020年8月5日向獲授權的人壽保險公司發出的通函(只有英文版本)。

3. 鼓勵業界建設共享虛擬銷售平台

  • 長遠而言,保監局鼓勵業界建設共享虛擬銷售平台,供不同保險公司使用(尤其一些缺乏資源建立自家平台的中小型保險公司),相信有助引入更多良性競爭,促進普惠金融。
  • 香港保險業聯會於2020年9月初宣佈推出業界首個虛擬銷售平台。有關詳情請參閱該會的新聞資訊


保險科技的廣泛應用,有助提高香港的保險滲透率,開拓目前較少觸及的市場領域,尤其是年輕一代的市場。保險科技帶動網上保險的蓬勃發展,有助簡化傳統人手的程序、降低行政成本和擴闊險種創新的空間,亦為市場提供更多元化的保費水平及更個人化的保障型保險產品,讓不同年齡及社會階層的人士均可透過保險獲得需要的保障,長遠促進保險普及化,以填補本港的保障缺口。

保監局會繼續與業界探討如何在保持審慎監管及保障投保人利益的原則下,發展可持續的數碼銷售模式,以涵蓋更多種類的保險產品,相信長遠有助促進產品多元化和革新,提升服務,以及持續推動香港保險科技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