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保險科技專區


金融科技發展對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十分重要。因此,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一直密切留意保險科技的發展和應用,並積極協助市場人士應對保險科技相關的監管問題。

保監局推出了不少促進本港保險科技發展的措施,包括:

在國際層面,保監局已成為全球金融創新網絡的成員。全球金融創新網絡是一個由金融監管機構和相關組織組成的國際網絡,致力以消費者的利益為前提支持金融創新。全球金融創新網絡旨在為創新型企業提供一種更有效的方式與監管機構互動,幫助他們在尋求擴展新思路時在各國導航。當中包括為有意在多個地區測試創新產品、服務或商業模式的企業推出先導計劃。它還旨在建立新框架,以供各個金融服務監管機構就創新相關主題合作,分享不同的經驗和方法。詳情請參閱全球金融創新網絡的網頁(只提供英文版本)。


保險科技沙盒

保監局由2017年9月29日起推出保險科技沙盒(沙盒),以便獲授權保險公司在商業運作上,以先導形式試行應用創新保險科技。憑藉有關經驗,保監局亦把持牌保險經紀公司納入沙盒的範圍。

引言和背景

保監局留意到獲授權保險公司及持牌保險經紀公司可能會於商業運作上應用創新科技的項目,但未必確定這些項目能否符合保監局的監管規定。為了推廣香港保險業的科技發展,保監局認為有必要在現有的監管要求上提供彈性安排。

保監局將考慮讓個別保險科技項目在沙盒的環境下試行,讓獲授權保險公司及持牌保險經紀公司收集足夠的數據,向保監局證明該保險科技的應用可大致符合守則、指引和其他規管做法的相關監管規定。

誰能申請於沙盒下作試行計劃?

沙盒可供獲授權保險公司及持牌保險經紀公司計劃在香港推出的保險科技及其他科技項目使用。保監局將會與獲授權保險公司和持牌保險經紀公司及其協作的科技公司一起合作。

沙盒採用什麼原則?

以下的原則適用於沙盒:

  1. 明確的範圍和條件

    試行應要有明確的範圍,包括:

    1. 時間和期限,或預期正式推出市場的日期;
    2. 保險業務的規模和類型,以及目標使用者。外部顧客固然可作為試行階段的使用者,為該試行計劃提供及時實際的數據;但其他類型的使用者,如獲授權保險公司或持牌保險經紀公司內部被選定的員工,亦可參與試行計劃,以達到沙盒的測試目的;
    3. 所涉及的科技;
    4. 試行的預期成果和成功條件。
  2. 風險管理控制
    獲授權保險公司或持牌保險經紀公司應有足夠的管控程序,以達到保監局相關監管規定的目標。
  3. 客戶保障
    獲授權保險公司或持牌保險經紀公司應有足夠措施在試行期間保障客戶利益。在某些情況下,獲授權保險公司或持牌保險經紀公司可能需要通知客戶其參與的試行計劃未必完全符合相關的監管規定,亦要有適當的安排,讓客戶退出試行計劃(如退還保費)或對試行失敗所導致的財務損失作出公平的補償。
  4. 獲授權保險公司或持牌保險經紀公司的資源和準備
    獲授權保險公司或持牌保險經紀公司應為於沙盒下的測試預備足夠的資源,並能夠顯示出該保險科技項目已準備好進行測試。
  5. 退出策略
    獲授權保險公司或持牌保險經紀公司應向保監局提供退出策略以終止試行失敗的計劃。沙盒不應被用來規避適用及相關監管規定。
  6. 其他相關考慮
    保監局無意就上述的原則定下範圍,以及列出擬議在沙盒框架內放寬的監管規定的詳盡清單。這些都會取決於個別保險科技項目的性質和應用,保監局會就個別情況與獲授權保險公司或持牌保險經紀公司討論。

保監局會因應實踐經驗和市場發展,於日後修改以上安排。

沙盒會帶來什麼好處?

沙盒將為保險業界帶來好處。獲授權保險公司或持牌保險經紀公司可在新的保險科技項目推出市場前的受控環境中,獲得實際的市場數據和使用者體驗的資訊。同時,沙盒亦可提供資料,讓保監局可根據保險業界的最新科技應用發展,適時修訂監管規定。

如何能獲得更多有關沙盒的資訊?

如有任何查詢,請電郵致保險科技促進小組[email protected]

保監局、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均已分別推出沙盒。有意就跨行業金融科技產品參與試行計劃的公司,可選擇其認為最相關的沙盒,並向該沙盒的監管機構提交申請。該監管機構將作為這些公司的主要接洽點,協助聯繫其他監管機構,以便同時使用其他沙盒。請按連結以了解金管局證監會沙盒的詳情。


供持有和使用全數碼分銷渠道的新保險公司作授權申請之快速通道(Fast Track)

保監局由2017年9月29日起推出一項試驗計劃 (Fast Track) ,加快處理採用全數碼分銷渠道的新保險公司在香港或從香港經營保險業務的授權申請,以促進保險科技在香港的發展。

甚麼是Fast Track?

Fast Track旨在為持有和使用全數碼分銷渠道(即不使用代理、銀行或經紀等常規分銷渠道)的申請人的新授權申請提供一條專隊(即相對其他保險授權申請快速和精簡的流程)。

誰可透過Fast Track提出申請?

Fast Track的申請者必須擁有一套創新和穩健的商業模式,透過數碼分銷,於產品開發、分銷、客戶服務和成本效益方面,為香港的消費者帶來益處。

除了透過其專有的數碼分銷渠道外,經Fast Track獲授權的保險公司不得從其他渠道接受業務。

如何保障保單持有人的利益?

為確保保單持有人的利益不受影響,Fast Track 將會採用以下原則:

  1. 獲授權的保險公司必須遵守所有有關償付能力、資本和本地資產的要求,以確保具備充分吸收虧損的能力。除非保監局在適切考慮後同意豁免或作出修改,否則相關指引的所有要求仍然適用。
  2. 除了一些不適用於直接數碼銷售的例外情況,所有保障保單持有人的措施維持不變。
  3. 鑒於並非所有保險產品均適宜在線銷售,保監局將對可在線上銷售的產品施加一定的限制或條件。
  4. 就長期保險業務而言,為確保股東控權人之間有足夠的保險經驗,至少一名股東控權人須為於香港或一個與保監局有資料互換安排的司法管轄區,獲授權經營相關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或其附屬公司或關聯公司)。

Fast Track會否有截止申請日期?

Fast Track為試驗計劃,因此沒有具體的截止申請日期。然而,保監局將密切監察Fast Track的運作,並會因應實踐經驗及市場發展作出適當修訂。

如何了解更多有關Fast Track的詳情?

如有任何查詢,請電郵致保險科技促進小組[email protected]


保險科技促進小組

保監局成立保險科技促進小組,以加強與在香港從事保險科技發展和應用的公司和人士的溝通,並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區的保險科技樞紐。

保險科技促進小組會協助保險科技業界了解現行的規管制度,擔當平台角色,讓主要持份者交流創新保險科技項目,及適當地就保險科技相關議題提供意見。

為了與市場人士及有關各方建立更緊密的溝通,保險科技促進小組已設立專用電郵帳戶。如你有任何關於保險科技的建議或希望更了解香港保險業的規管環境,請透過電郵[email protected]與我們聯絡。


未來專責小組旗下的「推動本港金融科技工作小組」

未來專責小組的成立旨在探索保險業的未來並提出建議。在未來專責小組的三個工作小組當中,「推動本港金融科技工作小組」專注於推廣保險業的金融科技應用。請按此瀏覽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