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認識分紅保單


甚麼是分紅保單?

分紅保單常見於終身人壽、儲蓄人壽或有儲蓄成分的危疾保險等長期保險產品。除了身故保障外,保險公司會向分紅保單的投保人派發非保證利益,讓他們透過紅利分享產品利潤。

顧名思義,非保證利益(或稱紅利)並非保證派發,而且不等同保險公司的投資回報。保險公司會按投資策略和表現、賠償經驗、營運開支等因素,決定派發多少紅利。投保人最終收取的紅利有機會高於或低於利益說明文件中預期的投資回報。極端情況下,非保證紅利有機會是零。


紅利的種類

一般而言,保險公司派發紅利的方式有三種。三種紅利的金額皆為非保證,實際派發方式以個別保單的條款為準,概括特點如下:

周年紅利 保險公司以現金形式,於每年派發及支付予分紅保單的投保人。一般而言,已派發的數額將不會改變。投保人可按保單條款,選擇提取保單紅利或將其保留於保險公司,以滾存非保證利息。
復歸紅利 這種紅利的面值會永久附加於保單的保額上,於受保人身故時支付。當保單因身故以外的原因而終止時(例如退保),其現金價值會按折讓價值支付予投保人。
終期紅利 保險公司會一次過於保單終止時支付,例如身故、退保或保單期滿時。保險公司每次公布的金額可能會調整,會於支付紅利時才釐定實際金額。

分紅與非分紅保單的分別

市面上的人壽保險產品,並非全部都有分紅成分。分紅保單與非分紅保單的分別,大致如下:

  分紅保單 非分紅保單
投保目的 達到人壽保障及長期儲蓄的目標,透過分享產品利潤,以獲得長遠的潛在回報 主要尋求人壽保障,或同時期望獲取可預期的穩定收益,而非追求潛在回報
回報及風險 現金價值會因保險公司派發的非保證利益的數額而改變。一般而言,非保證利益所佔比重越高,潛在回報可能較高,但投保人可獲派回報的波幅亦越大,投資風險相對較高 純人壽保險並沒有累積現金價值,部分有儲蓄成分的保險,亦僅提供保證利益,沒有額外的回報;但投保人發生受保事故時可獲發的賠償金額,並不會因為保險公司的投資表現而改變,一般為保單列明的固定金額
保費水平 就相同保額而言,保費一般較非分紅保單高 就相同保額而言,保費一般較分紅保單低
常見類別 終身人壽、儲蓄人壽、危疾儲蓄 定期人壽、短期儲蓄人壽

基於產品設計的複雜性,上述概括分類並不包含投資相連壽險及萬用壽險。有關這兩種產品的特點,請參考保險業監管局專題網站的人壽保險分頁


實用資訊

購買分紅保單前,投保人應先了解產品的特點及投保流程。投保人可參考以下資訊,以加深對分紅保單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