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


如何選擇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

1. 了解保單結構


延期年金的目的是幫助投保人把累積的儲蓄轉化為在一段時間內的穩定收入,以應付長壽帶來的財務風險。市面上的延期年金保單眾多,市民在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前,應先了解保單的結構分類。

延期年金保單可按其供款期、年金領取期來劃分。一般而言,年金是定額發放,假設保額相同,年金領取期越長,每期可領取的金額便越少。不過,亦有部分產品採用遞增方式派發年金,開始領取年金時的金額較少,隨後會逐步增加。

至於供款期的長短,則可能影響年金的滾存時間。例如部分產品可供18歲人士投保,供款期為5年,領取年金的年齡定於75歲,年金領取期則達10年。換言之,整個保單年期可能長達60多年。

截至2022年12月,在已獲認證的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QDAP)中,最短供款期為5年、最長為10年;年金領取期最短為10年,最長則為終身。至於投保的年齡,最小為18歲,最大為80歲。

2. 評估自己需要


不同人的投保目的及個人狀況都不盡相同,市民切忌盲目跟隨他人的選擇。投保前應按自己的需要慎重考慮,包括長期供款能力、流動現金需要、供款期(退休前)及年金領取期(退休後)的長短是否符合人生規劃等。

市民選擇QDAP前,可以先考慮自己打算何時退休、預計何時需要動用年金、預計需要利用年金支付多久的退休生活等。例如你打算65歲退休,預計自己需要渡過約20年的退休生活,但其他資產足以應付頭5年的退休生活,那麼你可能只需要15年年金領取期的產品。

此外,由於QDAP是一種長期保險產品,提早退保或終止保單都可能會導致財務損失。假設總保費相同,如有足夠流動資金,你可以選擇一些供款期較短的產品。相反,假如你想把保費攤分,你則可能需要選擇一些供款期較長的產品。事實上,投保人亦可選擇於不同時期購買多於一份QDAP,以不同供款期或不同年金領取期的產品來配合自己的退休計劃。

3. 比較內部回報率(IRR)


市民投保前可以參考不同產品的內部回報率(IRR)。內部回報率是把未來現金流量折現為現值的回報率,即把年金全期保費及收入化作年度回報計算。一般而言,內部回報率越高,代表保單的回報越大。

QDAP的產品設計五花八門,累積期和年金領取期的長短、受保人年齡、所選擇的保單貨幣、保費付款方式等因素都會影響保單的回報。

為方便市民較容易作出比較,所有QDAP均須在產品小冊子內,以一名45歲非吸煙男性保單持有人為例,顯示其內部回報率,包括保證部分(即保證內部回報率)及總預計收益(即總內部回報率)。此外,由2020年3月31日起,保險公司在銷售時,亦必須於利益說明文件中披露個人化的保證內部回報率及總內部回報率。

儘管如此,購買年金的原意並非追求回報,而是幫助投保人有紀律地使用退休積蓄以應對長壽所帶來的財務風險。市民選擇QDAP時,不應單純比較不同保單的回報,而應該同時考慮不同保單的特點及評估個人需要。

4. 參考分紅實現率(Fulfillment Ratio)


分紅實現率只適用於有「非保證利益」的產品。非保證利益一般受保險公司的投資回報、理賠及盈利等因素影響,未必能夠完全兌現。而大部分的QDAP產品所派發的年金金額都包含「非保證」部分,投保人最終可獲的非保證年金金額,有可能高於或低於當初購買QDAP時,於利益說明文件中提及的非保證利益部份。

為方便市民了解保險公司過往派發非保證利益的表現,保險公司必須於其網頁刊登有關產品的分紅實現率。100% 的比率表示保險公司實際派發的非保證利益部分與銷售時預期的非保證利益相同。如果比率高於 100%,則表示實際派發的金額高於銷售時利益說明所述的數額,反之亦然。

由於QDAP推出時期尚短,還未到年金領取期,所以相關QDAP派發的金額,部分分紅實現率尚不適用。不過市民亦可留意保險公司其他同類別産品的分紅實現率作參考之用。

有關分紅實現率的種類及計算方法,可參考本網站上的「分紅實現率」專頁

5. 留意退保價值(Surrender Value)


由於QDAP是一種長期保險產品,提早退保或終止保單都可能會導致財務損失,尤其在保單生效的初期提出,收到的退保金額可能會大幅低於已付保費。市民選擇QDAP時,應一併考慮個人的長期供款能力、流動資金需要及退休計劃等。

為了保障投保人的利益,保監局規定QDAP的退保金額須盡量定於保險公司不會因投保人提前終止保單而獲利的水平。投保人可於利益說明文件中查閱包括保證回報及非保證回報(如適用)在內的退保價值,或於相關產品小冊子中,查閱首年退保金額佔已付保費的百份比。

6. 善用「年金至識揀」搜尋工具


為協助市民更容易獲取有關QDAP的資訊,從而作出明智的選擇,保監局推出「年金至識揀」一站式搜尋工具。市民只需回答五條問題,便能篩選出符合其偏好的產品,並同時獲取重要產品資料,包括保單貨幣、供款期、年金領取期、內部回報率、可供購買年齡等。市民亦可以選取市面上所有可供購買的完整QDAP名單,查閱相關產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