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等效先認」車險 便利自駕北上


2023年12月21日


「港車北上」於今年7月正式實施,讓香港車主在毋須配額的情況下,利用港珠澳大橋往返粵港兩地。為配合「港車北上」,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協調香港保險公司落實粵港跨境汽車保險「等效先認」政策。凡經「港車北上」進入廣東省的香港私家車車主,可向香港保險公司投保「等效先認」保單,受保範圍擴大至內地的法定汽車第三者責任保險,毋須另外向內地保險公司投保,令來往粵港兩地更方便。

落實「等效先認」政策及保險業界支持

自「等效先認」政策公布以來,保險業界積極參與相關工作,迅速推出符合有關規格要求的汽車保險產品。現時共有18間香港保險公司1(合佔汽車保險市場的84%)提供「等效先認」產品。

保險公司亦一直尋求完善產品的投保程序,包括引入電子平台,為車主在簽發保單和續期上提供更大便利。為提升「等效先認」產品的競爭力,保監局正與內地部門商討,透過引入新的產品特色和提供額外服務,以優化「等效先認」產品,提高產品價值。

保障範圍

「等效先認」保單在內地提供的保障主要為「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亦即就第三者的人身傷亡或財產損失作出賠償,每次事故的總責任限額為內地法定最低要求的20萬人民幣。「交強險」保障範圍並不包括受保車輛上司機和乘客的傷亡,以及車輛本身的損毀,亦未能承擔超過20萬人民幣的第三者責任額外賠償。

由於「交強險」的保額和保障範圍未必足夠,我們十分鼓勵車主在購買「等效先認」保單時,加購選擇性附加險,即車輛商業保險(「商業險」),以保障受保車輛上的司機和乘客2,並分擔20萬人民幣以上的第三者責任賠償3

選擇適合保險產品

市場上有不同保額和保費的「商業險」產品可供選擇。就「商業險—車上人員責任」而言,市面產品的賠償限額介乎1萬至20萬人民幣,而「商業險—第三者責任」的產品賠償限額則介乎100萬至1,000萬人民幣不等。

保費方面,和在香港購買汽車保險大致相同,有關產品的保費亦會根據車齡、車輛型號、無索償折扣,以及司機駕駛經驗和違例駕駛紀錄等因素釐定,保監局建議車主在投保前應根據其負擔能力和保障需要,挑選最適合的保額及考慮加購商業險以提高保障。

互聯互通

「等效先認」政策容許北上「一單通行」,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進一步善用大橋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我們期望與保險業界、內地部門,以及其他持份者繼續緊密合作,為大灣區的高質量和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保險業監管局一般業務部主管(署理)
李明模
2023年12月21日

備註:

1 有關詳情可瀏覽香港保險業聯會網頁

2 「商業險—車上人員責任」保障。

3 「商業險—第三者責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