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保監局發表《2016-17年報》


2017年11月22日


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今天(2017年11月22日)發表《2016-17年報》,總結其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期間的主要工作。

保監局主席鄭慕智博士說:「我們一直努力籌備為香港保險業建立一個更全面及與時並進的規管制度。今年,我們朝著這個目標更邁進一步。保監局在2017年6月26日,接替政府部門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規管保險公司。我們將於2019年年中,從三個自律規管機構1接手直接規管保險中介人的工作,並實施法定發牌制度。」

鄭博士續稱:「我們深信與業界建立共同的規管理念,才能令新的規管制度發揮最佳效果。保監局會繼續向業界說明我們的使命及願景,並與持份者緊密合作,確保順利過渡至新規管制度。」

年報概述保監局年內的工作,包括引入加強保險公司企業管治的措施,及籌備制訂標準以提高保險從業員的專業水平。為更深入了解推動環球保險市場發展的動力,保監局成立了未來專責小組,成員由業界專家及學者組成,就如何善用保險科技及促進行業可持續發展,出謀獻策。

此外,年報亦載述了保監局為維持市場穩定和保障消費者而計劃推出的規管措施:其一為制訂風險為本資本制度,讓保險公司的資本要求與所承擔的風險更相稱;另一項工作是成立保單持有人保障計劃,當保險公司無力償債時,為保單持有人提供一個安全網。

年報的網上版本已上載於保監局網站(www.ia.org.hk)。

備註:

1三個自律規管機構分別是香港保險業聯會轄下的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香港保險顧問聯會和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