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保險業監管局推出進一步措施以便網上購買所有人壽保險產品


2022年3月4日


因應最新的疫情發展,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今天(2022年3月4日)向所有獲授權的人壽保險公司發出通函(只有英文),宣布推出進一步的便利措施,開放以網上渠道分銷所有人壽保險產品,以滿足潛在投保人對各類型保險產品的需求和減低銷售過程中的感染風險。

進一步的便利措施包括:

延長臨時便利措施至2022年9月30日

容許以非面對面方式來銷售特定保障型保險產品的臨時便利措施1將延長至2022年9月30日,措施涵蓋的產品範疇2和執行細節維持不變。

擴大保險科技沙盒使用範圍至所有人壽保險產品

為滿足公眾對保障型保險產品愈趨殷切的需求和促進普惠金融,保監局將容許所有人壽保險產品,包括投資相連壽險計劃(投連壽險)產品,透過該局審批的遙距投保沙盒作銷售。所有現行對銷售投連壽險產品的規定仍然生效並必須適當遵守。目前已設有保監局審批的遙距投保沙盒的保險公司,毋須再就擴大使用範圍提交新申請。

此外,所有可以透過臨時便利措施銷售的產品亦可在毋須錄音或錄影的情況下,透過遙距投保沙盒銷售,但在銷售時須向客戶清晰披露產品的重要資料,而相關保單的冷靜期亦須延長至不少於30日。

設立快速通道以供申請遙距投保沙盒

保監局已設立一條快速通道,以加快處理目前沒有遙距投保沙盒,並希望以視像會議形式銷售人壽保險產品的保險公司的申請。這些保險公司亦可考慮使用由香港保險業聯會於2020年9月設立的共享虛擬銷售平台。該平台已獲保監局預先審核,有助縮短審批相關申請的時間。

保監局執行董事(長期業務)許美瑩女士說:「推出進一步的便利措施旨在滿足潛在投保人保障的需要,同時遙距投保可避免在購買人壽保險產品時的感染風險。我們感謝保險業界在嚴峻的疫情下,仍然堅定支持和致力為投保人提供優質的服務和及時的保障。」

保監局將繼續因應疫情變化檢視便利措施的安排。

備註:

1 臨時便利措施於2020年2月及3月分兩階段推出。

2 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自願醫保產品、定期人壽保險保單,以及能提供保險保障而不含高儲蓄成分的保費回贈保單或無現金價值的可續保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