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保險業監管局首份《保障缺口「身故風險」研究》結果


2021年8月25日


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今天(2021年8月25日)公布首份《保障缺口「身故風險」研究》的結果,顯示2019年香港身故風險保障缺口整體規模估計為6.9萬億港元,即相當於每名勞動人口190萬港元或其加權平均年薪的5.7倍。

身故風險保障缺口一詞是形容將保障需要1與可用資產2作出比較後得出家庭支柱早逝帶來的影響。保障缺口的存在意味著受養人未能維持既有生活水平,最終或可能申請社會援助。

保監局行政總監張雲正先生說:「雖然香港的保險密度及滲透率均高踞世界前列,然而市場卻被儲蓄或投資型產品所主導,因而令提供個人保障的基本功能受到削弱。由此可見,保險有充分空間被利用為緩解突發事故的有效工具。」

他補充說:「人生充滿風險,每個人都應加深了解自己所面對的變化,研究結果正好說明了人生階段風險評估及緩解的重要性。」

研究結果可於保監局網站查閱。

備註:

1 受養人的醫療、兒童教育和家庭開支,以及未償還的債務。

2 銀行存款、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或交易的股票、交易所買賣基金及其他相關產品(例如房地產信託基金、債券和衍生工具)、互惠基金、退休計劃及人壽保險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