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保險業監管局開始直接規管保險中介人


2019年9月23日


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今天(2019年9月23日)起,接替三個自律規管機構1,負責直接規管全香港約11萬名保險中介人。

為紀念這個香港保險業發展的里程碑,保監局主席鄭慕智博士連同三間自律規管機構的代表和其他業界人士,主持了一項交接儀式。

鄭博士說:「我要衷心感謝所有業界夥伴給予的建議、支持和諒解,讓新規管制度得以成功推行。我們深信一個有效、獨立和透明的規管制度,有助保障投保人及促進保險市場健康發展。」

他又說:「自律規管機構在推廣香港成為環球風險管理中心和區域保險樞紐方面,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任重道遠。我們肩負共同使命,期望攜手合作,培育年輕人才,並加強公眾對保險業的認識。」

在新規管制度下,保監局修訂了多方面的要求,例如基本學歷、每年持續專業培訓、操守守則及經紀公司最低股本和淨資產要求等。另外,保監局亦會負責處理與保險中介人操守有關的投訴2、調查懷疑違規個案,以及根據法例和既定規例、守則和指引,進行執法行動。

保監局分別製作了電視及電台廣告以宣傳新規管制度,又會透過其網站宣傳單張保監局Facebook專頁《蓋世保鑑》發放公眾教育資訊。

備註:

1香港保險業聯會轄下成立的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香港保險顧問聯會及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

2根據保監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於2019年7月簽署的《諒解備忘錄》,香港金融管理局將負責處理與銀行作為持牌保險代理機構行事有關的投訴。


交接儀式主禮嘉賓:(左起)香港保險業聯會主席戴宏年先生、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主席蘇家賢先生、保監局行政總監張雲正先生、保監局主席鄭慕智博士、香港保險顧問聯會主席Bhabani Sankar Rath先生及保監局執行董事(市場行為)浦偉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