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


背景

面对人口老化,政府建议向购买延期年金的纳税人,提供税务扣除的优惠,以鼓励市民为退休生活作自愿性储蓄。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受委讬发出指引,订明列为「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Qualifying Deferred Annuity Policy,简称「QDAP」)的条件。


利用「延期年金」规划退休

年金是一种用作规划退休的工具,帮助投保人把累积的储蓄转化为在一段时间内的稳定收入,让其有纪律地使用退休积蓄以应对长寿所带来的财务风险。年金有多种类型,延期年金属其中一种。

延期年金包括累积期和年金领取期两个阶段。在累积期,投保人在一段特定时间内定期支付保费,而付款期与年金领取期通常相隔一段时间,让保险公司通过投资令金额增长。到了年金领取期,投保人可在期内定期收取年金。

一般而言,延期年金较适合尚有一定年期才退休的在职人士,因为他们能够在拥有稳定收入时,以定期储蓄方式累积资金,而且可以有较长的时间去累积财富。

想了解更多有关年金的特点,请浏览由保监局、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管理的教育平台 「钱家有道」联合制作的教育网站


购买QDAP可享税务扣除优惠

纳税人可就其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申请税务扣除,扣除总额以每课税年度60,000港元*为上限。有关QDAP的扣税安排,请浏览「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及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扣税安排」专页税务局网站

保监局会为符合条件的延期年金产品,认证为QDAP。如欲了解有关条件的详情,请参考保监局发出的指引。只有购买被认证为QDAP的产品,其已缴付的保费方合资格在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下享有税务扣除的优惠。已被认证的产品名单已上载于以下网页:

QDAP的销售说明书须清晰标明该产品已获保监局认证,并印有以下的QDAP标志:

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
 

「年金至识拣」

「年金至识拣」是一个简便快捷的工具,协助有意购买QDAP的市民找出适合自己的产品。市民只需简单回答五条问题,该工具便会筛选出符合其偏好的QDAP,并同时提供重要产品资料。市民亦可以在此工具上浏览市面上所有可供购买的完整QDAP名单。

现时有多种QDAP供市民选择,不同保险公司的QDAP特点各不相同,包括投保年龄、保单货币、保费供款期、年金(收入)领取期、开始领取年金年龄及内部回报率等等。此工具可协助投保人选择符合个人需要的 QDAP,并节省寻找产品资料作参考的时间。虽然此工具提供所有QDAP 的全面概述,但投保人应选择适合其个人需要(适用性)和负担能力的产品。

点击「年金至识拣」开始


公众如欲购买QDAP,可参考以下网页,了解更多有关安排。

* 税务扣除额的上限是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和强积金可扣税自愿性供款合计可享的最高扣除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