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業務常規

CPD – 十二個月後!

2023年12月
 

聖誕節的第一天,保監局發給了我
               市場中CPD的合規結果

十二月,在聖誕節即將來臨之際,這充滿善意和歡樂的季節。一年時間可以帶來多麼大的變化!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看到了令人失望的結果,就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的評核期(「2021/22評核期」),市場上只有約90%的個人持牌人士達到了持續專業培訓(「CPD」)的規定。個人持牌人士在每個評核期必須達到15個CPD時數的要求,以維持他們在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這些素質正正是公眾委以信賴的要素)得以更新 。因此,90%的達標率意味著潛在的保單持有人有十分之一的機會與未能滿足這一最基本要求的個人持牌人士往來。這種情況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就此實有必要採取行動,而鑑於委任主事人在確保其委任的個人持牌人士遵守CPD規定方面負有重要責任,故需要在這方面作出有針對性的改進。因此,我們在12個月前發佈了第一份《持續專業培訓違規排行榜》,列出在2021/22評核期內,就整個保險市場而言,其委任的個人持牌人士中CPD違規率最高的10位主事人。

這種披露方式的目的是為激勵整個保險市場採取行動,以做得更好、變得更好,並向其所服務的公眾證明,他們已變得更好。

為協助有關情況,我們還在2023年上半年開展了CPD專題查察,識別需要改進的範疇,並為相關公司提供量身定制的建議。

這些行動旨在鼓勵和支持業界大幅提高CPD的合規情況。

問題是:該行動有用嗎?
 

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7月31日的CPD評核期(「2022/23評核期」)

就2022/23評核期而言,共有102,208名個人持牌人士需要完成並匯報其已完成的CPD時數。共有98,258名個人持牌人士按時完成了這些規定。

這意味著總體達標率已由2021/22評核期的90%提高到2022/23評核期的96.1%。惟這一進步只說明了故事的一部分。

首先,去年(即2021/22評核期)個人持牌人士只需完成12小時CPD時數,而今年(即2022/23評核期)的所需CPD時數則增至15小時。

其次,在3.9%的違規個人持牌人士中,絕大多數在本通訊的發佈日期已被吊銷牌照,或是因爲不再獲任何主事人委任而被自動被暫時吊銷牌照。無論哪種情況,他們都不再於市場上進行受規管活動。

第三,在2022/23年評核期內,只有0.3% 當前活躍的個人持牌人士不符合要求。這意味著,在撰寫本文時,潛在的保單持有人有99.7% 的把握可相信為他們透過進行受規管活動以提供服務的個人持牌人士已符合CPD規定,並且他們的知識和專業技能保持更新。

去年(2021/22評核期),在《持續專業培訓違規排行榜》中排名前10位的主事人,其委任的個人持牌人士中的違規率從23.8%到7.1%不等。在今年(2022/23評核期),這10位主事人中的每一位1,其個人持牌人士均實現了100%的合規率。這證明只需要培養正確的文化,並透過管理中介人的職能建立健全的管控措施(誠如2022年12月出版的《監管通訊》所指出),主事人就能取得完美的結果!事實上,我們很慶幸看到幾家保險公司採取了比我們所闡述更好的常規(例如:一家保險公司將目標完成日期提前了3個月),以實現其100%的合規率。

為繼續加強市場的改進方向(即使是96.1%的合規率,仍有改進空間),我們再次公佈《持續專業培訓違規排行榜》(關乎2022/2023評核期),這是2022/2023年評核期以下機構委任的個人持牌人士CPD違規率最高的前5家保險公司,而每家公司的不達標個人持牌人士總數均≥15人:
 

2022/23 持續專業培訓違規排行榜
主事人名稱 CPD 違規率
    富衛人壽保險(百慕達)有限公司 2.3%
    保柏(亞洲)有限公司 1.5%
    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 1.2%
    保特保險 (香港) 有限公司2 1.1%
    蘇黎世保險有限公司 0.6%


事實上,只有5家保險公司被點名且違規率百分比明顯低於去年,這表明市場已發生普遍的正向轉變。然而,去年被點名的保險公司已證明100%的合規率是有可能的。因此,上表中列出的保險公司必須努力達到這一新的市場標準。

在這一點上,我們沒有空間自滿,保監局將繼續與市場合作,在這一範疇和其他範疇保持(並展示其正保持)高水平的合規性。展望未來,我們會將重點關注非銀行經營的保險代理機構和保險經紀類別,我們已識別需要改進的個別主事人(以避免他們出現在明年的違規排行榜中)。

惟今年我們確認市場為實現其所展示出的改善作出了的重大努力。同時,我們亦向市場提出挑戰,以使之成為新的和預期的常態。因此,我們懷著美好的心情和希望,祝願大家聖誕快樂,並期待著一個快樂的(以及CPD合規的)新年。


備註:

這10 名主事人是:康宏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安達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中國人壽保險(海外)股份有限公司、萬通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宏利人壽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富通保險有限公司、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中國太平人壽保險(香港)有限公司、安盛保險(百慕達)有限公司、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

保特保險(香港)有限公司於2023年6月19日前名為富衛保險有限公司。